市民心声 > 正在查看

临桂区工商局老年消费教育进社区活动较果好受称赞

2017年11月17日 10:56:31来源: 桂视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11月14号-15号,临桂区工商局设在临桂区榕山社区的老年人消费教育基地老年消费教育大讲堂再次“开讲”。连续2天工商执法人员通过法律法规解读、典型案例剖析、实物教学等学方式为榕山社区、金水社区的60多位老年消费者进行了传授、帮助如何识别、拒绝欺诈套路,提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生动讲授。同时还向他们发放了安全消费宣传单,以及《老年科学理性消费知识宣传手册》。
      临桂县工商局对近年来处理的申诉案例进行统计分析,针对老年人消费中存在的诸多合法权益受损害的现象,聚焦老年人这一特殊消费群体,在到走访街道、社区之后,在榕山社区支持协助下共建了广西首个老年人消费教育基地。老年人消费教育基地建成后,老人可以就近到社区咨询,社区工作人员则充当咨询员和调解员,并随时联系工商理部门,从而有效扩大了消费教育引导的覆盖面,强化了对消费维权的事前防范、事中监督和事后处置,能够有效地保护老年人,尽量避免老年人上当受骗。在老年消费教育大讲堂上,工商执法人员针对一些不法商家抓住老年人的消费心理弱点,以销售廉价不合格产品或以提供所谓的免费体验、赠送食品、药品、仪器等为幌子,借座谈会进行洗脑式消费宣传等方式进行了剖析、披露,深受老年消费者的欢迎及称赞。
      据统计,自老年人消费教育基地、及老年消费教育大讲堂成立以以来,临桂区老年消费者维权意识有了较大的提高,老年消费者遭陷阱的投诉比2015年减少60%。不仅如此,老年人还向工商、公安等部门及时举报疑似消费欺诈个人及团伙10起,经查实查处违法者5人,打掉欺团伙2个。
通讯员胡思进  封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