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 正在查看

我市发放全市首张非道路移动机械牌照

2020年04月03日 08:30:37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4月1号,我市秀峰区大龙湾施工工地内的一辆挖掘机,获得了全市首张非道路移动机械防伪金属环保标牌。这意味着我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始拥有合法“身份证”了。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施工工地、物流园区、 大型工矿企业以及机场、铁路货场等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包括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摊铺机、平地机、叉车、桩工机械、堆高机、牵引车、摆渡车、场内车辆等机械类型。
        近年来,桂林市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我市成为全区唯一一个连续五年完成空气质量各项考核指标的城市。尽管如此,非道路移动机械领域却仍是薄弱环节。与道路机动车相比,非道路移动机械普遍存在单机排放量大,技术水平低、使用年限长、维护保养差、燃油消耗高、油品质量差等问题。在监管中又存在底数不清、无主管部门、无牌照管理、流动性大等问题。非道路移动机械造成的污染是蓝天白云的“典型杀手”。
        对此,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等10个职能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桂林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的具体步骤。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广西欣盛信息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按照《通知》要求,对挖掘机进行信息采集、审核,并发放安装牌照
        公司项目总监黄宁在现场讲解整个流程。他说:“在车主自行申报的时候,我们的平台会主动联系到车主,在现场对车主的机械进行信息采集,信息提交后,我们后台会进行复核,整个流程大概5到10分钟。”
手续完成后,我市第一张非道路移动机械牌照正式发给一辆挖掘机,号码为“3 LC000001”,公司项目总监黄宁介绍:“车牌的第一位数,3是代表排放阶段,L是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C是代表桂林市,后面6位数是按顺序发放,今天这个车牌是桂林市首块非道路营运机械的,非常有意义。”
据了解,我市有关部门将在2020年6月1号前对我市叠彩区、秀峰区、象山区、七星区、雁山区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摸底调查、信息采集,机械所有者自行购买及安装精准定位装置,安装完成后自行交由第三方机构纳入桂林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在线监控系统联网管理、申领防伪信息采集卡及自费安装防伪金属环保标牌。
        在2020年12月31号前,本市行政区域内使用的、未取得编码标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自行安装定位装置并联网后,完成机械信息备案、申领编码标识及安装金属环保标牌,具备条件的安装实时排放监控装置。
        下一步,桂林市人民政府将依法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各行政部门联合执法,对我市未取得环保登记号码、排放超标及违规进入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依法实施处罚。
记者韦玉文  通讯员陈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