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心声 > 正在查看

本周我市雷雨现象将频繁“上线”

2020年08月11日 09:29:51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8月7号,我们迎来了“立秋”节气。虽然节气里带着“秋”字,但这并不意味着酷热天气结束,相反,厉害的“秋老虎”就要到来。本周是立秋后的第一周,“雷雨+高温”是桂林天气的“主旋律”。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上周我市平均气温27.1—28.8℃,其中资源县最低,全州县最高。周内最高气温35.2℃(8月3号出现在全州);最低气温23.2℃(8月4号出现在资源)。上周我市各地午后出现短时阵雨较多,部分县(市、区)雨量达到了大雨级别,一周累计雨量为4.9—62.6毫米。
        俗话说:“立了秋,凉飕飕。”这句谚语说出了人们对凉爽秋天的一种期盼。然而,实际上立秋并不是秋天气候已经到来了。因为气象学上划分气候季节要根据“候平均温度”,即当地连续5天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秋天的时节。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三伏天”是自7月16号到8月24号这40天之间,而立秋正好是在三伏天的中伏阶段,所以,天气不会立即转凉,而是还要经历一段“秋老虎”的煎熬。
        本周,桂林的天气特点除了延续35℃左右的高温外,雷雨现象也将频繁“上线”。据气象部门预计,8月10号,我市多云有分散阵雨;11—14号,全市将出现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建议,本周午后小范围的强降水、短时雷雨大风天气较多,市民要注意防范对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另外,暑期天气炎热,市民下水游泳增多,需特别提高安全意识,远离危险水域,严防溺水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