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心声 > 正在查看

龙胜县乐江镇地灵村红糯米喜获丰收

2021年10月21日 09:19:40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在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地灵村,当地侗族阿哥阿嫂们一边唱着侗歌,一边利索地剪着红糯禾把,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放眼望去,整片田垌都是侗民们剪、捆、挑、晒忙碌的身影,构成侗寨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地灵村从祖先入村至今已有千年历史,而红糯正是先祖们留给子孙后代最为重要的农耕文化遗产。每逢糯稻丰收时节,农户屋檐、溪边禾廊、村屯风雨桥和鼓楼到处晾晒着金灿灿的糯谷把,糯谷经过一两个月的晾晒后存入粮仓。大红糯又称胭脂米、红稻米、血糯米,是古代进贡的佳品,也是当今食客追捧的珍馐。煮好的红糯米饭细腻油亮而且色泽红润,口感弹软滑嫩,营养价值丰富。
        地灵村为“十三五”贫困村,红糯成了全村脱贫致富的支柱性产业之一。2018年2月,龙胜红糯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同年10月,地灵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近年来,该村推行“农民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大力开展红糯种植,促进群众增收。
        地灵村党支部书记吴广崇告诉记者,今年全村85%以上的稻田都种植了红糯,面积近400亩,亩产250至300公斤成品米,每公斤售价20元左右,经过加工包装制作成地灵特产,通过老板收购或电商的方式销往全国各地,对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该村还将努力提高红糯产业的深加工产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产业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