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心声 > 正在查看

【文明村镇创建】潘家村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壮大带动村民创富

2021年10月24日 10:52:57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叠彩区大河乡潘家村委中村位于缤纷叠彩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域。伴随着近日成功举办的广西花卉苗木交易会,这一小村落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党建引领下,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如今,中村整洁如画,村民尽享“诗意栖居”,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壮大也进一步带动了村民创富,推动了乡村振兴。
        走进中村,一条大道干净整洁,一幢幢房屋鳞次栉比。村民们有的坐在家门口闲聊,有的带着小孩出来散步,在美景中“慢享生活”,形成了一幅和谐的田园画卷。这都得益于叠彩区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潘家村委中村总户数112户,总人口329人,原有房屋105栋,拆除48栋,其中列入乡村风貌提升任务房屋40栋。截至目前,中村共清理垃圾59处、乱堆乱放27处、沟渠405米;拆除违法广告招牌1处、乱搭乱盖49处、废弃建筑48处;实施“三微”建设25处,总投资超过500万元。
        潘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潘初寅告诉记者,近几年,中村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挖掘花卉苗木种植的传统产业特色,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制或土地流转等多元化经营合作模式,把村民变股民,资源、资产变资金,让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
        中村背靠国家4A级景区尧山西北麓,与靖江王陵和苏曼烈士陵园接壤,旅游资源丰富。潘初寅表示,这次花卉苗木交易会也将在中村举行饮食文化展,他们会展出当地的特色美食,让更多人认识潘家中村。下一步,中村将继续依托各种旅游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种植、民宿、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产业,实现农旅结合、村民受益、产业兴旺的目标,以更开阔的活动空间、更多元的游览方式、更全面的休闲服务内容、更深化的旅游营收渠道,真正实现“民富村美风气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