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 正在查看

桂林市区进入一年一度的“醉美”赏叶季

2021年11月30日 18:54:08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近期以来,桂林市天气逐渐降温,市区种植的10多个品种数万株色叶树的叶子逐渐变色,纷纷换上炫美的“冬装”, 为冬日里的桂林增添了一抹暖色。桂林市区进入一年一度的“醉美”赏叶季。

        桂磨路上有三片枫香林,目前枫树已褪去绿色“外衣”,换上红色的新装,漫步其间,宛如穿越童话世界。许多市民专门跑到这里来拍照“打卡”留念。

        七星路是著名的红枫路,这里的枫香种植于上世纪80年代,每到冬季,红叶夹道给桂林带来别样热情。1995年,园林部门在西凤路种植了一批枫香,现已逐渐长成,与七星路形成东西呼应的枫叶景观道。


        七星公园、訾洲公园、桂林园林植物园也是市区著名的赏枫胜地。七星公园有近百株古枫香,树干高,枝叶繁茂,枫叶变红后形成“枫叶夹道红似火”的盛景。“訾洲红叶桂林秋"自古为桂林胜景,为了让市民、游客更好地欣赏到美丽“枫景”,訾洲公园和桂林园林植物园自开园起就种植有大量枫香。此外,近年来,我市又新增了多个适合赏枫香叶的地点,如五里店路、东二环路、环城南三路、西城大道等路段。

        桂林市区银杏种植非常普遍,各公园景区、街道、小区都有分布,种植较为集中的地点有两江四湖边,特别是桂湖银杏园,这里一直是赏银杏叶的胜地。中山中路、中山南路、机场路、辅星路等地,也种植有大量银杏。此外,部分单位庭院、居民小区也种植有大量银杏,如电科所宿舍区和兴进嘉园小区。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市将乌桕树作为经济林木沿漓江大量种植。现在最集中的地点要算竹江村乌桕滩,这里每到乌桕叶变色时,如同美丽的油画一般,颇为赏心悦目。此外,自2015年以来,市林园部门把滨北路旁漓江泗洲湾河滩作为市区义务植树点种植乌桕,现在也逐渐成景。
        水杉近年来在在市区分布不断推广,主要种植在杉湖、桂湖岸边,园林植物园也有种植,以及南洲桥匝道绿地、临桂山水公园和机场路上,其中山水公园的水杉林已成城市新风景。
        除了上述几种色叶树种外,近年来,市区还新加入了不少色叶树种,进一步丰富了赏叶内容。如紫薇、樱花树、梨树、李树、柿子树等,到了冬季,如果前期水分充足,后期突然降温,叶子都会变色。特别是隐山、伏波山等石山上的桂林紫薇,是为数不多以“桂林”命名的植物,树叶红艳,映衬桂林山水冬色之美。另外,在西山、隐山、七星山等多座石山上,色彩缤纷的小果化香、黄连木、苦楝树、梧桐树等,把各座石山也装扮得五彩斑斓。
                                                                                            记者 吴涛  通讯员 李腾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