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 正在查看

广西各市学习推广雁山区生态肉牛养殖技术

2022年08月06日 13:39:42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雁山区坚持打造广西一流肉牛养殖业,引进国外的“西门塔尔”优质肉牛品种,通过科技创新,采用罗汉果渣发酵,配制成牛饲料,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实现罗汉果渣二次利用、肉牛生态养殖,形成循环农业新模式。8月3号到5号,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举办2022年广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管理培训班,来自广西各市的项目管理人员来到位于雁山区的广西嵘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学习推广肉牛生态养殖技术。

        与会人员首先来到嵘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饲料发酵场,参观学习罗汉果渣发酵技术,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从雁山区罗汉果加工企业回收罗汉果渣,科学配方后,制作成的肉牛饲料,实现了罗汉果渣的二次利用,形成了农业循环新模式,提高了肉牛绿色品质,同时也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公司负责人在现场介绍说:“发酵到3个月以后就可以打开喂牛了,发酵后会有一种像炒瓜子一样的味道,焦香味,它这个罗汉果渣的蛋白含量是非常高的。”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肉牛养殖栏,看到肉牛膘肥体壮,正津津有味地吃着罗汉果渣配置的饲料。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公司就是养这个西门塔尔品种,记者问:现在有多少牛在里面?我们有1000头牛,600头母牛,还有400头小牛在里面,跑来跑去的。一头牛要吃70斤,一餐30多斤去了,一天要喂20吨吧,一餐喂10吨,早上8点钟喂一餐,下午一般是3点钟,天然的话放在5点钟,凉快点。”

        养殖业最大的困难就是环境污染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肉牛栏里都是水泥地面,没有任何污水、废渣排放,企业在雁山区的帮助下,实现了生态养殖。整个养殖园区占地280亩,整个园区建成后,全部存栏肉牛可达到1万头。雁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唐忠雄:“我们的口号是打造广西一流肉牛养殖业,我们通过科技创新,联系我们的高校广西大学动物学院,韦益民院长带领的团队在我们这里进行研发,主要创新科目有:把我们吉福思生产的罗汉果渣经过生物发酵、转化以后制造成牛喜欢吃的饵料,大大的节省了养殖成本,在这种情况看下,我们的肉牛养殖得到长足发展,我们另外一个科技创新就是我们的生态栏项目,在我们这里实行生态发酵场技术,整个生态养殖过程中是不向对外排放一点污水、一点废物,实现零排放、零污染,而且我们的养殖垫料经过我们的无机肥生产,制成高效有机肥,给果农菜农进行有机制品的生产,有效的实行了废物还田、循环再利用的课题,使我们雁山养殖业始终处于一个在广西环保领先的状态。”

        雁山区农业农村局还实施奖励办法,奖励肉牛配种员,鼓励农民发展杂交肉牛。雁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唐忠雄:“在我们的30多位繁育员中遴选了4位配种员,作为乡村品种改良的主要力量,通过改良以后,我们雁山区目前改良的母牛群品种达到5000多头,我们雁山区实施一些政策,鼓励农民发展杂交肉牛,鼓励配种员多配种,拿出一部分资金奖励配种员。”
                                                                                                                           记者韦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