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 正在查看

雁山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正式启动

2023年03月23日 09:52:44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3月20号,雁山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正式启动,行动之迅速名列全市17个县区之首。

        当天下午,雁山区政府首先举行了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启动培训会,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中心副主任蒋毅敏、雁山区副区长蒋家领、桂林理工大学教授宋波分别讲述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背景、意义、方法和要领。蒋毅敏说,雁山区在全市17个县区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中做到了第一个启动、第一个资金落实等等7个方面的第一:“七个方面确确实实走在了全市十七个县区的第一,雁山区的工作我觉得对全市起到一个引领、标杆、示范、推进作用。”

        随后,雁山区4支调查采样队伍来到雁山镇三合村田野上,举行采样工作启动仪式,雁山区土壤外业调查采样技术人员代表蓼蓝表示:“一、勤学苦练多思考,提高业务水平,二、不怕困难,不图快,严把质量关。三、吃苦耐劳不怕累,勇挑责任敢担当,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和大干一场的信心,坚决高质量完成雁山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任务。”

        外业调查采样是土壤普查的第一道关口,是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决定着普查成果的科学性、准确性、典型性。雁山区“三普”办组织了技术团队,严格按照国家技术规程规范,对调查采样队员进行现场实操演练。

        记者看到,土壤普查外业采样的技术要求很严格,挖土必须40厘米深,一个采样点的各种土壤必须锤成碎屑,混合起来,然后再选取其中一部分样品,采样工具不能有油漆、不能生锈,不能污染土壤。普查指导员在现场讲解:问:“我们把它锤碎的目的是什么?”答:“我们今天演示的是一个坑,但是我们正式是5个坑,五个坑的土混到一块以后,我们再进行取样。要先打碎再取样。”答:“这个养分很高,其他很低,混均匀以后,这个土才有代表性,我要丢掉一半,我采多了,不能全部带走,所以要把它锤碎以后,丢掉一半,一半带走。”

        这次土壤普查对象包括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和部分未利用地,雁山区普查土地面积16.512万亩,表层采样点182个,剖面采样点8个,外业采样工作必须在今年9月前完成,2024年9月前完成土壤样品测试化验,汇总形成图件、数据、文字等系列成果。

        据了解,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从1979年到1984年,距今已经40多年。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全面查清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土壤基础数据的重要举措,是应对当前国内外粮食安全形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有力支撑,对精准有效推进农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雁山区副区长蒋家领:“这次我们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是按照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开展桂林市雁山区的土地普查工作,普查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围绕雁山区的土地资源分布情况、土地的现状进行采样,为今后的土地开发、利用,守住土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基础。”
                                                                                                              记者韦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