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心声 > 正在查看

大埠乡创新土地流转模式,增加农民收入

2023年10月18日 10:49:05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创新引领发展,雁山区大埠乡创新土地流转模式,解决农村土地利用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切实发展农村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秋高气爽,雁山区大埠乡付上村专业合作社500多玉米迎来大丰收,纷纷销往周边农文旅市场,农民群众心里甜滋滋的,因为这片土地是从他们手上流转到合作社的,他们又在这片土地上务工,所以他们能得到两份收入。大埠乡全家村农民全裕峰:“我们流转的土地是720元一亩,我有两亩地就是1400元一亩,然后我在这里打工有2万多块可以得到,一年有3万多吧,我还养了几条牛。”
        村民全裕峰告诉记者,他们家人口从十多人增加到三十多人,但是土地没有增加,靠原有的土地很难满足生产生活需要,而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雁山区大埠乡付上村委会全家村村民全裕峰:“以前我们分产到户的时候家里有十亩地,人口有10几个人口,我们家8兄妹,到现在我们家人口有30多口人了,原来的田地都不够我们生活了,所以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我们就有事干、有工做,能够有饭吃了,通过土地流转以后我们村的土地全部都没有荒地了,全部都种了。”
        大埠乡创新土地流转模式,以合作社为流转单位,流转农民土地,使原有的耕地和荒地连成一大批耕地,合作社再以公司+农户的模式,统一耕种统一收获,实现村集体经济与农民增收双赢。大埠乡付上村委会农业合作社农民刘五林:“这种土地一年可以种三季,现在我们收了玉米之后我们就可以油菜花,就可供那些文旅游客来这里参观游玩。我们的土地是从村民的手里流转过来的,因为我们在80年代一次土地分配下来的时候,80年代以后的就没有土地,所以土地分配就出现了不平衡,有的农民有土种,有的没有地种,所以我们把它流转过来,流转过来之后,大家愿以做的可以有土地做,有的他不想做农活也就进城打工去了。这样我们可以更好地把土地利用。拿玉米来说今年亩产1500斤到2000千斤左右,今年的价格是1块钱,也就是1500到2000块钱一亩。”
        大埠乡付上村委会今年流转土地800多亩,除了500多亩玉米之外,还有300亩目前正迎来红薯丰收。
        创新土地流转模式,是大埠乡党委政府经过调查研究得出的决策,不仅解决了土地利用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而且实现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赢,使农村生产力得到新发展。雁山区大埠乡党委副书记贺永:“因为我们是以村集体合作社为单位进行流转,那么在家务农的村民就得到两份收入,一份是土地流转款,一份是在土地务工过程中得到的务工款。这个土地以前分到各家各户以后都是零星的,一小块一小块的。以前耕种需要农民人工耕种,现在我们流转了以后变成了一大块,就可以实现机械化,这样的话提高了土地的种植的效率。”
                                                                                                         记者韦玉文  通讯员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