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 正在查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桂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024年02月02日 14:29:00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蒋玲阅读:  查看评论()

  2月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桂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桂林市会议中心开幕。
  会议应出席委员415人,实到委员362人,符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领导周家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仲华,市政协主席陈丽华,市政协副主席钟麟、文建中、汤桂荔、郑毅、蒋昌桂、谭建国,秘书长徐熔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张汉川、赵奇玲、李军、蒋春华、徐锋、区捷、唐修璇、李滨、林武民、王昕,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晓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贻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石凤羽,市政府秘书长李一飞,历届市政协主要领导唐正安、李文杰、粟增林、陆将和等到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钟麟主持。
  受政协第六届桂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陈丽华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桂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23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围绕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目标任务,发挥优势,创新履职,积极贡献了政协力量。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桂林市政协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强化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夯实;抓提案促履职,服务中心任务更加有力;聚焦主责主业,建言资政质量不断提高;拓展履职平台,助力高质量发展更加有效;强化自身建设,委员主体作用不断增强。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发展规划》的起步之年。报告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学习新思想,在强化政治责任上提升境界;二要践行新理念,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作为;三要顺应新期盼,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持续发力;四要对标新要求,在推动政协工作上提质增效。
受政协第六届桂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郑毅向大会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桂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01件,经审查立案 246件。69个承办单位把加强提案办理作为支持政协委员履职,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积极采纳提案建议,提案办复率为100%。
  周家斌代表中共桂林市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周家斌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征程上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的一年。在迈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汇报时,多次提到桂林,再次嘱咐要全力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全市人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桂林的关心牵挂、厚爱有加,倍感温暖、倍受鼓舞,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2023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担当实干、勇毅前行,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自治区党委刘宁书记在参加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桂林市代表团讨论时,对桂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五个新”的充分肯定。即,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有新突破,保护漓江、保护桂林山水有新进展,产业发展有新成效,城市品位、城市形象有新提升,社会民生有新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也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团结奋斗、锐意进取,更饱含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周家斌指出,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持续提升,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多份信息专报得到全国政协领导肯定性批示;围绕象山景区扩圈增收、油茶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入调研,提出了一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深化拓展委员专项行动,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推动三大振兴、招商引资和民族团结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家斌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围绕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聚团结之力,齐心协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桂林篇章。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关心政协工作,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充分支持,条件上充分保障。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政协领导班子、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意见建议,共同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住桂林市的全国、自治区政协委员,市直单位的负责同志,部分中区直单位的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的全体人员,各城区政协机关的全体同志列席开幕会。
                                        (记者 龙玉平、韦玉文、郭裴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