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 正在查看

灌阳:数万群众参与“二月八”农具节

2024年03月20日 11:16:37来源: 桂视网 编辑:蒋玲阅读:  查看评论()

  3月17日,桂林市灌阳县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二月八”农具节。来自数万名当地群众及区内外游客早早地赶到县城,大街小巷人头攒动,人声鼎沸。

  农历二月初八当天,人们在灌江河畔载歌载舞,沿着灌江两岸自发参与农具和农副产品交易,趁着节日买卖犁耙、箩筐、棚垫、簸箕、米筛、锄头、镰刀、桌椅、板凳等生产生活用品,个个满载而归,喜笑颜开。
  游客唐女士说:“我从兴安过来参加农具节,想过来很多次了,几年前就想来看一下,这次跟朋友一起过来,终于有机会来参加这里的活动,这里让我感觉文化气息比较浓郁,有很多平时农村用的农具。像我们家里用的(竹制品)那种比较好的(物件),还有很多美食,让我感觉这次旅行非常开心、非常值得”。
  游客曾女士说:“从桂林过来,昨天晚上到的,就是专门为了来参加这个农具节,入手了一个篮子,然后准备把这个超级长的丝瓜络带回去,挺接地气的,朋友圈看到很多次,这是第一次来,对灌阳这边红色革命这些我们都来过,像新圩阻击战,我们都来参加过红色旅游路线的旅游。

  农具节当天,有寿福爷巡街,农具、农机机械展销,农耕文化展 ,汽车展,“春风行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现场招聘会、惠农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农具、农机机械展销会上,记者看到新型高科技智能化的农机农具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新质生产力助推乡村振兴。
  极飞农业无人机桂林经销商经理莫乾洪介绍:“这是一台极飞的农业无人机,这个装置主要是播洒药水,它的载重是120斤一次,它的效果就是比较快,省药省人力,我们这个无人机特点是自主飞行、智能化,它就一个手机,在我们手机app里面,设置好航线以后它可以自主飞行,它这里有避障雷达,有障碍物它可以避过去,绕过去。这个是播洒药水的,这个是播撒肥料的,这个是撒肥料的药箱,撒肥料和油菜籽,就不要人工区洒了,他还有各调运的功能,有一个调箱,可以调运120-140斤的重量,就是航调运输,2公里范围内都可以调,适用于山区和平原”。
  灌阳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任 伍传海:“二月八农具节是灌阳的传统节日,此次展销我们共邀请10多家企业来参展,展示了100多台先进农机具,主要有无人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去年我县共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00万元,使用560万元,有1000多农户受益,在农机化推广工作方面表现突出,获得了自治区农机中心通报表扬,下一步,我县将加大推广力度,继续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实现乡村振兴、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贡献农机力量”。
  近年来,灌阳秉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理念,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着力培育“二月八”、“六月六”等传统文化品牌,积极推动文旅融合,使之成为展示、宣传、推介灌阳的一块金字招牌,为促进乡村振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郭裴哲 通讯员:时荣林、蒋政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