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 正在查看

象山区2024年非遗民俗文化展示活动精彩纷呈

2024年03月28日 15:43:34来源: 桂视网 编辑:蒋玲阅读:  查看评论()

  赏樱花、看彩调、抛绣球、品桂花糕……3月26号,桂林市象山区在桂林市南溪山公园举行“梦幻漓江赏樱花 水月象山品非遗”2024年非遗民俗文化展示活动,通过展演、展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大家在赏樱的同时近距离体味非遗民俗文化的魅力。请听本台记者韦玉文、通讯员李佳利、李怡慧、刘璐的报道:
(出录音 ) 桂剧演唱

  当天中午,南溪山公园传来桂剧、彩调、渔鼓等等非遗文艺表演歌舞声,《雷锋送钱》弘扬雷锋精神,《梨风舞桂韵》、《茶山香》等节目表达祈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寿年丰、国富民强的美好愿景,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欣赏。

  活动现场还有壮族竹竿舞、趣味抛绣球、三人板鞋竞技和大象拔河比赛,吸引现场观众纷纷参与。而黄昌典毛笔、团扇、剪纸艺术、根雕木艺、鸡血玉奇石、漓江石画、布艺扎染等展示,多角度呈现象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成果。更有秝园桂花糕、马蹄糕、油茶、桂林米粉等特色美食刺激味蕾的绽放,让广大市民感受随口可尝的满足。 黄昌典毛笔非遗传承人蒋佩兰从羊毫狼毫的洗刷、梳理开始,演示毛笔制作工艺,并向围观群众讲解黄昌典毛笔的工艺特点:
(出录音)“我手上这个是羊毛,要反复梳的。羊毛就全部是羊毛,但是每一支笔都少不了羊毛的。
             记者:黄昌典一年做多少支毛笔呢?
             蒋佩兰: 像我一个月做4、5百支。现在做笔的
   现场还展示了黄昌典毛笔发明的彩色水写布,用毛笔沾水在水写布上写字,可以出现不同颜色的字, 黄昌典毛笔工作人员说,他们不仅传承好非遗技术,而且还积极创新,将非遗技术发扬光大:
(出录音)“这是我们发明的,申请了专利。”

  现场品尝桂花糕的游客不少,桂花糕技术负责人说,桂花糕的关键就是桂花,他们采摘、加工桂花有很多技术要求:
(出录音)“这个花,采摘也是很讲究等,一般早上5、6点钟采摘,经过很多工序。”
  市民游客说,本次象山区2024年非遗民俗文化展示活动正值南溪山樱花季,大家在赏花观景的同时,充分体验、感受中华优秀文化,非常过瘾。市民 周燕:
(出录音)“我自己特别感兴趣,就一个是剪纸,还有团扇,我特别喜欢的,我今天就感受到,就是说我觉得作为我们中国人来说,应该要传承这样的民俗文化。”
  象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赵莉:
(出录音)“人民群众 在赏花赏美景的同时,充分体验感受了中华的优秀文化,推动商、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推动象山区一带一园四区发展,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本次活动主题为“梦幻漓江赏樱花 水月象山品非遗”,由中共桂林市象山区委宣传部、中共桂林市象山区委统战部主办,象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象山区商务局、象山区教育局、象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承办,象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象山区文化馆、南溪山公园管理处、象山区南门街道办事处共同协办。

(记者韦玉文 通讯员 李佳利 李怡慧 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