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 正在查看

【媒体走进产业——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永福县充分发掘历史文化遗存,助推文化和旅游的结合文章

2019年09月02日 10:54:16来源: 桂视网 编辑:杨路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永福县充分发掘历史文化遗存,做好文化和旅游的结合文章,全面提升旅游发展质量。


      记者近日来到了位于永福县罗锦镇的崇山村崇山村,一排硬山式、青砖灰瓦的古民居映入记者眼帘,据罗锦镇镇长张连峰介绍,这些拥有近400多年历史的古名居群是由李氏家庭旧居,李氏宗族祠堂,及其它古民居20余座组成。李氏家族清朝年间迁至崇山村后,也将耕读文化带了过来,从清代乾隆子年间(1768)李树乔中举后至1902年李增华成举人期间,科举不断,其中,李熙垣之六子李吉寿一家五人均中举,有“一门三进士,父子五科”的美誉。

      张连峰介绍道,崇山村古民居2011年被列为第一批自治区历史文化名村,2013年被列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县委县政府通过前期仔细的摸底调研,编制了崇山村古民居AAAA级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计划修建崇山村古民居、实施国家级崇山田园综合体项目、崇山头屯‘生态宜居·美丽壮乡’风貌提升三年行动试点项目及崇山头新村建设等4大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崇山古民居文旅项目将力争用3到5年时间打造成为集文化、旅游、观光、休闲、运动于一体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和独具魅力的国家田园综合体样板。


      张连峰说,该项目的实施,保护了崇山村古民居的优秀历史文化、挖掘了永福秀美的富硒田园风光,丰富了永福乃至桂林旅游产品,为打造永福旅游新亮点、桂林旅游产品新秀起到重要作用。同时群众通过出租古民居变股东,并在景区务工,实现“农民变股东、农民变员工、农村变景区、农业变产业、农业变实业、农村变乐园”的初步愿景,目前户均月收入3000元,2018年崇山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预脱贫户5户均已建好新房。据估计,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游客量30万人次,年产值1000万元。

      今年上半年,永福县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全力补齐旅游短板,稳步推进县城基础市政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凤山公园、中洲岛—工人文化宫景观园林、崇山古民居景区、文明塔、文武状元祠等一批文旅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永福旅游服务业提速发展,今年1到6月永福接待游客58.9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6.72亿元。下一步,永福县将突出抓好第三产业,加速资源整合,在做活做大休闲旅游业上实现新的突破,在加快完善提升旅游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不仅要加快整合“福”“寿”旅游资源开发和优化旅游服务质量,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3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20亿元,还要扎实抓好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全力推进县域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面提升永福旅游发展质量。

(记者蒋玲 图片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