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心声 > 正在查看

兴安县积极推行“六个一”工作法

2021年04月07日 09:51:33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在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兴安县积极推行“一张清单管理、一张挂图作战、一个网格覆盖、一个体系协同、一个群众主体、一个例会落实”的“六个一”工作法,推动乡村风貌改造提质增效,一座座乡村旧貌换新颜,一村一户皆是美景。
        近日,位于兴安县兴安镇胡家洞村的农田里一片忙碌景象,村民与志愿者正忙着将刚采摘的新鲜蔬菜装车, 这满满一车“爱心蔬菜”将送往当地学校。这片土地过去都是老旧房屋,如今经过“三清三拆”,发挥的经济效益立即显现。                               
        胡家洞自然村地处泉南高速与桂黄公路322国道线交汇处。原来的村庄房屋分散,乱搭乱建突出,房屋参差不齐,垃圾乱扔现象随处可见。今年,胡家洞村成为桂林市两高沿线第一批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试点村,一系列村容村貌提升改造行动迅速开展。
        如今,“颜值上线”的胡家洞村处处是风景,弯曲的村道洁净而宽阔,村子花圃里各色花卉竞相开放,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榕江镇五架车村,这里的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也在如火如荼推进。榕江镇把五架车村列为高速公路旁重点改造的八个精品村之一。村里成立理事会,指定专人负责人居环境改善各项工作,乡镇派出乡村振兴工作队、设计人员及专业施工队伍大力配合,“三清三拆”、墙面改造、修路等工程正快速推进。
         目前,兴安县推行“一张清单管理、一张挂图作战、一个网格覆盖、一个体系协同、一个群众主体、一个例会落实”的“六个一”工作法,83个自然村中已有51个村完成“三清三拆”,累计清理村庄垃圾1550吨,拆除乱搭乱盖、农村危旧房1650多处,完成微菜园、微果园、微田园“三微”改造约4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