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 正在查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月至2月“中国好人榜”

2021年05月06日 07:26:53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月至2月“中国好人榜”。经过广大网友举荐、各地文明办审核推荐,网上展示、网友评议、专家评审,207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我市不顾个人安危参与救火的中学教师李专、驰援湖北的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毛鸿丽光荣上榜。
        李专是兴安县高尚中学化学教师。2020年4月25号凌晨3点45分,正当兴安县兴安镇向阳路的人们熟睡之时,李专被楼下“快来救火了”的喊声惊醒,他抓起衣物戴上口罩飞一般冲到火场,首先查勘火势及周边情况,然后迅速组织分工抢险,包括在背面安全楼道逐层敲门、打电话报警、在楼下大喊让楼上人员赶紧逃生、电话联系挪车。在火苗引燃电瓶车、摩托车和废弃商铺助长火势,火苗浓烟混乱交织的紧要关头,他和同伴摸黑找到电源断电,准确有效地制止了部分火势,减少了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为消防员、警察、医护人员争取了时间。他不顾个人安危与其他群众勇救四十多人,因高声呼叫及呛烟导致喉咙受伤,却又在解除警报后默默地赶回学校坚持上课,是人们心目中不折不扣的救火英雄。
        毛鸿丽是广西南溪山医院综合重症医学科青年文明号号长、科教副护士长。2020年初,毛鸿丽先后在桂林、武汉两战新冠疫情。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到桂林,毛鸿丽所在的南溪山医院被定为桂林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1月24号,医院收治的第一位确诊患者病情转危,需要前往隔离区进行隔离治疗,拥有12年重症护理经验的毛鸿丽毫不犹豫地主动承担了此项任务。2020年2月19号,毛鸿丽再次出战,由她带队的10名护理人员作为广西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前往湖北支援。毛鸿丽凭借过硬的护理技术被推荐担任广西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负责医疗队护理组护理统筹工作。毛鸿丽毫无怨言,不畏艰辛,认真细致地履职尽责。毛鸿丽在武汉抗疫期间表现出色,获得了医疗队唯一一个由武汉市江岸区委宣传部和江岸区妇联推选的“江岸战役巾帼英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