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心声 > 正在查看

桂林海关缉私分局查获一起涉嫌“水客”走私普通货物、物品案

2021年10月13日 08:48:08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日前,桂林海关缉私分局查获一起涉嫌“水客”走私普通货物、物品案,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查获涉嫌走私奢侈品100多件,案值109万元。
        经查,该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方式联系境外多名买手订购国外大衣、鞋包等奢侈品,交由“水客”走私团伙以伪装成个人自用物品、直接穿戴上身等方式偷带入境后,再通过微信朋友圈等进行销售牟利。近日,桂林市人民检察院以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依法对该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据了解,“水客”是指受走私团伙雇佣,以赚取“带工费”为目的,频繁进出境,以“蚂蚁搬家式”的方法,通过旅检等渠道,把涉税货物或禁止、限制进出境的物品化整为零,携带、运输进出境的人员。“水客”走私主要呈现出典型的“化整为零”再“变零为整”特点,首先在境外将走私货物“化整为零”,然后由“水客”多次多批量携带入境,走私货物在境内“变零为整”重新包装后销售牟利。
        桂林缉私民警提醒:“水客”走私逃避海关监管,偷逃应缴税款,严重破坏国家经济秩序,是海关缉私部门严厉打击的对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五条规定,“直接向走私人非法收购走私进口的其他货物、物品,数额较大的”,以走私罪论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