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心声 > 正在查看

象山区召开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区,为建设美丽象山凝聚力量

2022年01月02日 09:43:03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12月31号下午,象山区召开“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区 为建设美丽象山凝聚力量”新闻发布会,向各级媒体介绍象山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有关情况。象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邓纪才在发布会上说:“2021年11月22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网站发布了《关于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拟命名名单的公示》,象山区入围“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是继2014年象山区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区之后,又一次入围这项全国性荣誉。象山区常住人口29.7万人,其中常住少数民族人口3.2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1%。有回族群众近6000人,是自治区最大的回民聚居区。”邓纪才介绍了象山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民族团结进步的组织保障。二是狠抓思想共建,打造民族团结共处的精神家园。三是创新服务举措,着力构建民族团结意识。四是深化“七进”创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百花齐放”。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把建强保障机制作为重点,不断加大财力物力人力投入,有效保障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注重发挥基层单位前沿阵地作用,把重心下沉到社区、学校、企业,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基层基础,实现了“七进”全覆盖。充分利用区位、资源和特色优势,注重典型引路、特色突出、融合发展,努力打造类型多样、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先后建成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和示范单位。“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作出“要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上彰显新担当”的重要指示,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再接再厉,进一步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区,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为建设美丽象山凝聚力量,为助力桂林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象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明辉主持发布会。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象山区民宗事务局局长谢顺才介绍了有关工作经验:“一是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构建了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解决创建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建立和完善了专项绩效考评机制,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注重民族工作队伍建设,把城市民族工作触角延伸到23个政府职能部门,实现了警务联动、商务联动、劳保联动、教育联动、民政联动,保障了创建措施制定有方、落实有力,构建了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二是强化宣传,加大培训,营造了抓创建的浓厚氛围。三是思想引领,文化同辉,形成了文化繁荣发展促创建的格局。四是凝聚人心,促进发展,形成了改善民生抓创建的强大合力。”象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英介绍了象山街道打造“民族团结世界创客”、助力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工作:“象山景区和民主小学辐射影响力较强,街道将充分发挥这两个点的优势,打造“民族团结世界窗口”,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记者韦玉文  通讯员李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