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心声 > 正在查看

【不文明曝光台】“低头族”买奶茶,却遭遇飞来横祸

2022年01月03日 09:15:20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这样的行为已经被群众公认为不文明行为,这种行为如果导致了安全问题和危害,行为人也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因此,广大市民和游客要认识到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不仅不文明,而且不安全。近日,七星区人民法院受理审判了一起原告去购买奶茶、低头看手机撞到店门的身体权纠纷案件,最终判决奶茶店赔偿原告部分款项,案件受理费各自承担一半。
        案件经过是:原告去被告奶茶店购买奶茶,由于外面天色已较黑,大门玻璃未贴相应的提示标志,导致原告没有看见玻璃,撞到了大门玻璃,致使原告的两颗大门牙受损断裂,经过医生的治疗与诊断,需要牙齿治疗费共计30690元。原告为维护自身权益,提出要求被告支付原告牙齿治疗费共计30690元及对应利息,被告赔偿原告精神损失费5000元等诉请。
        案件错综复杂,双方各执一词,双方当事人在事发后甚至一度因争执而产生冲突报警处理。
        最后经过七星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书记员现场调查取证,明察秋毫,最后法院认定如下:现有证据不能证明被告的玻璃门张贴了足以引人注意的标识,从事发时的照片及监控视频看,案涉玻璃门上仅有两个门把手,未能达到有效警醒他人注意的程度,被告因此应承担相应的过错责任;但另一方面,就原告自身而言,在事发时已年满16周岁,已经可以对自己的人身安全尽到最基本的注意义务。原告陈述,自己在低头看手机,未尽到对自身安全的应有注意义务,对本案损害后果的产生存在主要过错。因此,综合考虑本案相关事实以及双方过错程度及公平原则,法院认定被告对本案损害结果承担30%的赔偿责任,因原告主张的医疗费为30690元,故被告应当向原告赔偿医疗费损失9207元。至于原告主张的损失的利息,被告领取本案要求其承担赔偿责任的起诉状副本之次日起算,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存款利率予以支持。关于原告主张的精神损失费,因案涉事故造成原告损害,原告自身负有主要责任且原告已对受伤的牙齿进行了修复,对其生活并未造成严重影响,故对其主张的精神损失费本院不予支持。
        法官希望广大市民在走路过程中能放下手机,不做“低头族”,避免横祸再次飞来。
                                                                                                                  通讯员余奋  李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