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 正在查看

府院联动服务实体经济 广西桂林创造国内上市公司重整新速度

2022年01月06日 10:47:05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2022年新年伊始,在桂林市政府和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共同努力下,面临退市风险的广西桂林上市公司东方时代网络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网公司”)仅用七个月零五天时间完成了司法重整,成功摆脱债务危机,实现涅槃重生。东网公司重整案是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用时最短的重整成功案件,也成为府院联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

        1月5号上午,在东网公司重整成功庆功会上,桂林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东网公司重整案审判长吴小嫦当场宣布“东网公司重整案件完美收官”。
        东网公司是广西桂林市8家上市公司之一。因为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等原因,公司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困境,股票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如果在2021年12月31号前不能消除触发“终止上市”的原因,公司将失去上市公司资格,对股民、债权人乃至桂林经济发展都将造成严重损害。桂林市金融办副主任徐伟翔:“当时这个情况确实比较危急,如果(20)21年底不能化解债务危机,这个公司就将退市,他的退市还将影响到下属的核心子公司,包括广陆数测,这也是我们国内量具行业的龙头企业,有近千人的职工,当时还有约5万民股民。不单单是这一家公司的危机,同时还将影响我们桂林市金融的生态环境,影响我们经济社会的稳定。”

        2021年4月,东网公司向桂林中院申请破产重整。桂林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以市金融办为牵头单位,联合桂林中院、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工信局等十多个部门,推动东网公司保壳纾困工作。

        为缩短破产重整审理时间,桂林中院打破常规,在广西首次启用预重整程序,得到了广西高院的大力支持。吴小嫦:“当时如果这个案件我们用常规的直接进来,又要等待最高法的批复,那么时间就来不及。所以我们就参照其他地区的、有做的预重整,也就是全国第九次民商事会议纪要里头提的预重整程序。我们是第一次用预重整来做上市公司,在广西是第一例。”
        自治区和桂林市党委政府全力支持,出具重整维稳预案,向证券监督管理部门争取最终同意东网公司重整。
        2021年10月27号,经最高法批复,桂林中院正式受理东网公司重整申请。11月30号,桂林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终止重整程序。12月 31号,东网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至此,东网公司重整案件完美收官,创造了国内上市公司重整的新速度。东网公司董事会秘书王宋琪:“重整成功之后,引入战略投资人,他们会带来新的业务,之后公司会把这些业务做优做强,最大程度的保障广大股民的利益,维护整个桂林市的营商环境,为桂林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 陈鹂  吴涛  通讯员 蒋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