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心声 > 正在查看

【劳动创造幸福】桂林市第一届漆器制作职业技能省际邀请赛在雁山开赛

2022年08月07日 20:48:57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由雁山区人民政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桂林市总工会、广西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联合主办;雁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桂林天然胎漆器有限公司承办的桂林市第一届漆器制作职业技能省际邀请赛暨2022年全国工艺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华南预赛8月6号、7号在雁山举行。来自华南赛区的10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展示漆器制作职业技能水平。

        本次竞赛参赛选手年龄最小的19岁,年龄最大的56岁,是一位来自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的老匠人。本次大赛的裁判团队由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国家级裁判组成。

        比赛地点在桂林园博园漆器馆,是桂林漆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桂林漆器是广西传承至今的漆器工艺之一,现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传统制作工艺历史悠久,是古代岭南工艺技艺文化的优秀代表。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选手们使用专门的工具,展示漆器彩绘雕贴工、漆器镶嵌装饰工的技艺。

        专家们认为,这次比赛对于传承漆器非物质文化遗产很有意义。广西级非遗传承人、桂林天然胎漆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伯杨:“大赛旨在振兴传统工艺产业,推动中华大漆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非遗技艺传承模式创新,并对如何培养和选拔传统工艺行业专业型创新人才,推动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本次比赛按照国家职业技能等级标准选拔各省漆器制作的高技能人才,并从中推选出参加全国总决赛的选手代表。预选赛职工组及学生组中荣获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将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直接颁发获奖证书,并由各省级人社部门核准后按省级一类大赛标准授予荣誉称号,同时获得全国总决赛的参赛资格。
        2022年全国工艺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预赛阶段除了华南赛区之外,还有另外两个赛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专职副理事长任建新介绍:“本次大赛覆盖了全国32个省市,分别在北京、桂林、山西平遥三地举办区域性的预赛,最终在福建的福州举行决赛。”
                                                                 记者韦玉文  通讯员徐宗飞  孟曦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