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心声 > 正在查看

【诚信建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五:旅游骗局

2022年09月19日 10:45:21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保护老百姓的“养老钱”,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象山区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五集:旅游骗局。
        在这类骗局中,不法分子往往以不合理的低价甚至免费组织旅游活动,吸引老年人参团,随后在行程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将商品以远高于市场的价格卖给老年人进行牟利,甚至有些旅行社通过诱骗、强迫老年旅游者进行购物。
        据悉,某国际旅行社以每人收取10元或40元不等低价旅游费用吸引广大老年旅游者参加所谓的“中山一日游”和“中山佛山两日游”旅游团。但等待老年人的不是风景宜人的景点,而是数不胜数的购物商场。途中司机将游客诱导至售假公司门店,以低价、打折吸引老年人购买伪劣商品,许多老年朋友误以为自己半价就买到奢侈品,赚到了大便宜,但其实这些假冒伪劣商品的成本价不过几十元或上百元,而旅行社则可以获取10至20倍的高额利润,老年人的养老钱就这样被售假公司、旅行社、车队瓜分。经查,该起案件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此外,目前针对老年人的消费诈骗,已逐步衍生出了更多的‘花样’,比如不法企业会在旅游中嫁接保健品诈骗,甚至衍生出投资理财诈骗等多种形式。
        在此,象山区人民检察院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以低价旅游、免费旅游诱惑老年人参加旅游活动,或赠送礼物揽客,低价出售名人真迹,骗取老年人信任,均是骗子。老年人一定要学会甄别旅游机构的资质,主动拒绝不合理的“低价旅游”,不盲目追求便宜,签约正式旅游合同,对自己不能辨别真假的物品谨慎购买,在旅游消费时,务必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通讯员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