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 正在查看

永福罗汉果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2022年09月24日 11:44:32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永福县庆祝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和第六届永福县罗汉果节同时举行,最突出的农产品就是罗汉果,今年的罗汉果不仅增产,而且价格上涨,农民增收。

        品罗汉果茶,唱丰收歌,各地宾朋在永福乡龙江乡罗汉果广场参加农产品交易,聆听农民群众讲述罗汉果丰收的故事。永福罗汉果果王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龙江乡龙山村村民梁胜兵:“我种的罗汉果产量是第一的,品质是很好的,因为我种在高山上面,天气好可以得十几万元,天气不好得五 、六万元,我种了9年了,有一点成就感,获奖的感受就是辛苦一年得了奖,高兴,毕竟辛苦一年换来的成果。”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不仅是罗汉果果王增产增收,龙江乡的种植户们都有自己的丰收故事,农民李冬梅在罗汉果王大赛中虽然不是一等奖,但是也非常高兴:“靠卖罗汉果一家的生活就有了,年年都要种罗汉果的,种了十多亩,百多担,今年价钱好可以得到5、 6万元。”

        2021年永福罗汉果主产区龙江乡龙山村全村罗汉果产值超亿元,仅罗汉果产业一项就给当地 果农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永福县2021年被列为全国罗汉果全产业链典型县。

        今年,罗汉果采购企业、加工企业也迎来了丰收年。永福县福中福罗汉果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新连:“去年我们这边收购了接近1万吨,今年收购会增加到1万4千吨左右,因为去年的存量今年4月就已经销完了,今年按照我们往年的销量就要再增加收购量,还有今年市场比较好点,因为罗汉果在外面的接受度很高,每个企业的销量这几年一直在增长,我们做一下粗加工,然后就可以销售了,卖果也有,我们主要销售到韩国、日本,还有东南亚国家。”

        永福县不仅是罗汉果之乡,还是桂北粮食生产基地,是广西优质水稻主产区,永福香米凭借优良品质享誉区内外,永福的富硒优质米连续在三届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上被评为“中国名优硒产品”。永福县副委书记曾建勋:“我县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目前,全县粮食年播种面积近36万亩,以砂糖桔为主的水果种植面积34万亩,罗汉果种植面积12万亩,永福罗汉果、永福香米和富硒砂糖桔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
                                                                                             记者韦玉文  通讯员李小林  刘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