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 正在查看

原创展览“丹桂飘香——筱兰魁的桂剧人生”在桂林博物馆举办

2023年08月01日 11:23:03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7月28号,原创展览“丹桂飘香——筱兰魁的桂剧人生”在桂林博物馆举办,展期至9月10号。

        桂剧是广西主要的地方剧种,俗称桂戏或桂班戏,产生于清代乾嘉年间,为中国十大戏曲剧种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桂剧二百多年的历史中,涌现出众多的艺术名家,其中筱兰魁是观众最喜爱的桂剧名角之一。筱兰魁,原名周明亮,为桂剧名净周兰魁之子,著名桂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曾任桂林市桂剧团团长,桂林戏曲学校校长。筱兰魁作为桂剧代表性传承人,一生钟情于桂剧艺术,对技艺精益求精,既承师之教又敢于改革创新,通过几十年的舞台艺术实践,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是桂剧界文武双全,能编、能导、擅演的“名丑”第一人,为桂剧艺术的发扬光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21年,筱兰魁先生的家属将展现他艺术生涯和艺术成就的珍贵资料,毫无保留地捐赠给家乡人民,由桂林博物馆永久收藏。今年是筱兰魁先生逝世十周年。为弘扬桂剧艺术、缅怀这位桂剧泰斗,同时感谢和褒扬其家属无偿捐赠的之举,桂林博物馆特别策划了“丹桂飘香——筱兰魁的桂剧人生”展览。展览分“粉墨登场精妙传神”“艺为民奉德艺双馨”“培桃育李传承创新”三个单元,全面展现了筱兰魁先生的艺术人生,彰显了他为桂剧传承和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记者蒋玲  通讯员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