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心声 > 正在查看

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2018年05月22日 10:00:55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记者从桂林博物馆获悉:5月18号,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颁证仪式,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行。由桂林博物馆选送的固定展览之一“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获得了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这是广西博物馆界唯一获奖的展览。
      据悉,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自1997年以来,已持续举办了十五届,300多个优秀陈列展览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推广借鉴,陈列展览精品项目的示范引领效应不断显现。 
      梅瓶最早作为一种具有储酒的器物始见于唐代,宋代已很流行,元明清时期随着景德镇青花瓷器的大量烧造而日趋风行。桂林博物馆馆藏的各类明代梅瓶300多件,绝大部分出自有明代靖江王陵区,其艺术水平、文化意义、学术价值极高。
     “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展出200件桂林明代出土梅瓶精品,其中一级文物8件,二级文物130件,涵盖12款型式,15类釉色和30种纹饰,全面展示了桂林明代出土梅瓶及其文化,展现了我国古代陶瓷文化的迷人风采和桂林这座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文化内涵。此外,展览还通过多媒体和“棋艺比拼”、“拼拼乐园”、“绘色工坊”等体验项目,让观展者了解梅瓶制作工艺流程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让文物活起来。
      桂林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展览推出后,社会反响热烈,此次获奖更是对宣传我市优秀的历史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桂林的历史文化起到重要的作用。
记者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