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 正在查看

我市做实做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21年04月21日 08:06:22来源: 桂林广播网 编辑:孔俐力阅读:  查看评论()

        为做好2021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我市立足地质灾害防治实际,从加强宣传引导、落实地灾防治责任、提高监测水平、升级系统功能等方面出发,做实做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为提高地质灾害监测科技水平,加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2020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在全市重点地段布设了260个自动监测站。监测站自动监测设备包括雨量监测、土壤含水率监测、拉线式表面位移监测、激光位移监测、视频图像监测、激光泥位监测、次声监测和滑坡监测报警仪等类型。新的自动监测站投入使用,为我市地质灾害监测提供全新监测手段,使我市的地质灾害监测由传统的“人防”模式向新型的“人防+技防”模式转变,进一步推进我市地质灾害监测水平提升。
        全市地质灾害预警分析系统去年已进行全面升级,目前已投入到今年的汛期地质灾害预警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我市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的时效性与精确度,为做好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2021年3月,自然资源局组织专家对1市10县6城区的群测群防人员进行地质灾害应急避险知识培训,共进行17场(次)的培训工作,培训人员1945人次;组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2次,约300人参加演练。通过宣传培训,基层干部群众的识灾辨灾知识及防灾避灾能力得到明显的普及和提高,群测群防有序开展,地质灾害科普宣传效果逐渐显现。截至2021年3月31号,我市已组织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乡镇政府及技术支撑单位技术人员、专家等组成检查巡查队伍对7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汛前排查工作,做到防灾工作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
        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自然资源局将一如既往地抓紧落实群测群防各项制度措施,时刻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做好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